Guardian 要利用BLE技术搭建一个儿童云端守护网

1,582 views

有数据指出,每年全球的失踪儿童约有 800 万左右,算下来,平均每分钟就有约 15.2 个孩子失踪。而随着 Bluetooth Low Energy 技术的崛起,已经有不少软硬结合的产品开始利用这项技术,来帮助用户实时定位重要物品,比如众筹平台 Selfstarter 上的明星产品蓝牙电子瓷片 Tile。

BLE 技术,相较 NFC,不仅耗能更少,其辐射范围更是可达 50 米左右,远高于 NFC 的 4-20 厘米。利用 BLE 巨大的拓展性,以软硬结合的方式搭建一个 P2P 网络,模拟 GPS 功能,来帮助家长监护和寻找走失的小孩,正是台湾 Guardian项目背后 Beluvv 团队要做的事。Guardian 的模式可以简单的归结为:小孩佩戴 Guardian 的硬件产品(如下图),家长、老师、邻居、保姆、亲属等同小孩相关人员安装对应的 Guardian App(iOS 版将于 11 月中上线,Android 版还在开发中,应用免费)。家长在设定好安全范围后,当小孩走出其所设定的安全区域,会收到提醒通知。同时,若小孩不在身边,家长也可通过 App 实时查看小孩的所处的位置 (前提是小孩身边 50 米范围内有安装其 app 的人),若小孩走失,当他经过装有 Guardian app 用户身边时,其地理位置信息会反馈给家长,从而帮助家长把握找回孩子的黄金时间。

也正因如此,安装 Guardian app 的用户越多,其在地图上覆盖的面积也就越大,盲区相对越少,家长找回小孩的几率也就越大。同 Tile 一样,Guardian 也会面临初期用户数量不足,致使这种网络效应一开始也必然会受限的问题。

因为利用了低耗能的 BLE 技术,Guardian 硬件设备可连续使用 4 个月 -1 年时间,电池也可更换,全防水。现已可预购,正式的出货日期为今年 11 月 30 日,售价为 24.95 美元

除了类似 Guardian 主要用于跟踪的项目,利用好 BLE 同智能家居挂钩的 Task-Launcher 功能也是未来值得探索的方向之一,比如利用 launcher,在设备接近某些 Bluetooth 标签时,自动完成关灯、解锁车门、播放音乐、打开空调等,其背后同样有着巨大的商机。

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,转载自:阿达基站路测的天空[http://blog.signalsitemap.com]

本文链接:Guardian 要利用BLE技术搭建一个儿童云端守护网 | 阿达基站路测的天空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奇项目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